帕米尔高原上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护人

来源:塔什库尔干县零距离公众号 日期:2022-08-19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热斯喀木村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塔吐鲁沟喀喇昆仑山深处,距离县城300多公里,村落四面环山,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被人们称为雪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发尔亚特·塔西拜克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发尔亚特·塔西拜克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给热斯喀木村各片区的村民送各种医疗物资,同时他还担任为每一名村民做核酸的重任,保证偏远山区的各项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发尔亚特·塔西拜克忙得脚不沾地,他用最大限度服务农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由于热斯喀木村的地势崎岖,他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他的摩托车和骆驼,有时候骆驼走不动了,他就自己扛着医疗箱前往患者家中,从没耽误过看病和送药的时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在前线的战士,基层的村医就是防疫一线的坚实依靠,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护人。发尔亚特·塔西拜克1978年6月出生在一个村医家庭,父亲塔西拜克·洋通汗从1972年至2020年任热斯喀木村的村医职务,从事村医事业48年。因此发尔亚特小时候深受家庭影响,长大后他选择跟他父亲当“学徒”,每天跟随父亲到村医务室阅读医疗有关的书籍,父亲去看病的时候跟父亲一起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发尔亚特·塔西拜克15岁开始跟随父亲巡诊,在父亲巡诊的生活中长大,常年与药箱、药柜做伴,在每次的巡诊路上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通过十几年的刻苦学习,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村医,从父亲的徒弟变成了同事,直到父亲年迈,发尔亚特·塔西拜克接过了爸爸从医的接力棒,成为了村里的一名村医。发尔亚特·塔西拜克,从未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热斯喀木村地广人稀,点多面长,全村700多人。山里面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夏季常常是“一日过四季”,因此他每次出去巡诊至少需要六七个小时的路程才能抵达患者家庭。作为一名村医每月仅有800元的收入,同时家中还有三个儿女需要抚养,家人多次向他提出辞掉这份工作的要求。他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热斯喀木的水土养育了我,我作为村里的村医,我不来坚守这份工作还有谁来坚守。发尔亚特·塔西拜克常常以这句话拒绝家人的请求,他克服了家庭的困难,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实际行动中,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