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迎来观展热潮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2-10-08 12:1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对口援疆情暖天山”照片墙上的图片,看到对口援疆结出的累累硕果;通过“幸福生活看我的”微视频矩阵,分享各族群众讲述幸福生活的故事;从弧形石榴状LED屏上绽放的各族儿童笑脸,感受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国庆期间,“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了众多观众,新疆单元更成为热门打卡地。在一个个实物模型、一幅幅图片、一段段精彩视频中,观众们感悟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走入新疆单元,“对口援疆情暖天山”照片墙上的19幅图片,代表着19个援疆省市。透过一幅幅极富感染力的图片,点击照片墙下方触摸屏里的21个专题,可以看到援疆干部们忙碌的身影。

  “看到这个板块,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一位观众认真看完19幅图片后说,他曾是一名援疆干部,包括他在内的各省市援疆干部,视援疆为使命,把新疆当故乡,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建设新疆,也和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我是专门奔着新疆单元来的。”走入新疆单元,北方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罗亚枫首先和同学们在弧形石榴状LED屏前合影留念。罗亚枫告诉记者,他从石河子考到北方工业大学,看到新疆单元的瓜果模型、棉花实物、番茄系列产品等,感觉特别熟悉、特别亲切。

  “前两天,我刚带孩子看了电影《平凡英雄》,他们的故事太感人了。”一位观众指着“暖心瞬间”图片故事中的一张照片对讲解员古丽尼尕尔·如孜说。

  这组照片中有跨越1400公里接力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故事;有民警在零下30摄氏度、风力11级的暴风雪中勇救4名牧民和800多只羊的故事;有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帮游客推车,拒绝收钱并亮出胸前党员徽章等故事。“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的故事特别感人,他发自内心的善意,让人心生温暖,也令人肃然起敬。”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员工高响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幸福生活看我的”微视频矩阵,一共有15条短视频和14幅图片,从群众视角反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观众李戈舟一边参观一边给6岁的女儿讲解。“这些年来,家乡亲朋好友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专门带女儿来看看。”李戈舟说,在北京工作后,他每年都会回新疆看望亲人,看到新疆变得越来越好,自己十分骄傲和自豪。

  麦盖提县农民画家们创作的29幅农民画,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师伊然说,这幅动画长卷把各族群众和谐幸福的日常生活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出来。

  “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膜下滴灌技术,它直接将水肥农药作用于作物的根系,实现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目前已在我国多地以及其他国家广泛推广应用。”听着讲解员娜菲莎·阿不都外力的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在读博士生赵航行拿出手机,将膜下滴灌节水灌溉电子沙盘定格在手机图片中。

  在中央综合展区,展柜里摆放着锈迹斑斑的绿色水壶,人们看到了魏德友为国巡边50多年的事迹,读懂了什么是“坚守”;在G7京新高速公路图片前,人们看到了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体会着什么是“巨变”;在室外展区亮相的六行采棉机,人们看到了新疆制造业的飞速发展,感受到什么是“奋进”……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模型……让观众们欣赏着、思考着,沉浸式感受着新疆10年来的发展变化。

  “参观了主题成就展,令人心潮澎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新疆班硕士生杜惠文说,“身为一名新疆的基层干部,有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更要努力学习,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为新疆的发展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描分享至微信